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 JUST FOLLOW LAW --規則的迷思

朝九晚五準時放工?下午五時以後開啟冷氣要提早三個工作天申請?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可以準時放工已屬幸運,超時工作一、兩小時是等閑之事。前述的事情對我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偏偏卻是<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中的規則!這部電影是<小孩不笨>導演的新作,但在香港只有嘉禾院線上映,連百老滙電影中心也沒有播放。我去觀看時,也快要落畫,星期六也只放映下午四時一場,但出乎意外地也有一半入座率!
全片精句不絶,雖名為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實則其中出現的人和事,是每一個機構也會發生,只不過集中放在一間機構內反映,更突顯荒謬感。全場笑聲不絶,打工仔看時一定會有所共鳴!無反應者,則十居其九是全職家庭主婦或老闆,無需忍受辦公室規條的幸運人士。

戲中一句"會讀書不會做人"令我感觸至深!自問並非會讀書之人,但百份百不會做人。畢業後事的工作,雖然有人事鬥爭,但萬幸只屬小規模,尚未如片中般將個人利益置於公司利益之上,必需鬥到至死方休。但始終認為自己適宜在深山隱居,過著耕讀不問世事的生活最好!偏偏自己卻從事與人相關的工作,每天也要與不同的同事接觸與溝通。加上自己語氣太直,多年來吃了不少苦頭。既不能告訴父母(他們最多叫你不用埋會他人,專心自己工作便成!),又不敢告訴同事(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不開心事只能悶在心裏!現在雖略有所改進,但只怕此生也難修成正果!"做人" 這課博大精深,只怪自己天資愚笨,未能做到面面俱圓。所以我對懂說話的人十分佩服,可以將一句說話用不同的方式說出來,既能表達自己的立場,但令對方感到舒服受用!


究竟何時應遵守規則?何時可以打破規則?對打工來說是一個兩難的選擇!片中認為規則可以在適當時候打破,這個道理有部份人明白,但何為適當的時候?有時自已以為適當時候,偏偏是公司或上司視為不當的時候!最可憐因此"好心做壞事",加此不肯為下屬說公道說話的上司比比皆是,難怪打工仔情願負上不懂變通的罪名!如片中所說,規則既有白紙黑字,亦有非白紙黑字。明文寫出來的規則還好,打破非白紙黑字的規則,處理不好輕則遭上司訓示,重則被辭退!明文的規條大部份是公平的,但非明文的規則可能牽涉不同人士的利益。烈士不是人人也有能力擔當,做順民至少可以苟且偷生!

不過,如今香港的政府員工很多也不能準時放工。我認識一些政府員工經常也要超時工作,星期日返辦公室加班還要自備風扇,皆因中央冷氣停用!有時還要被少部份市民濫用投訴機制,飽受壓力!

這部電影雖然已經落畫,大家有機會不妨租借影碟來看。男女主角的名字對香港觀眾來說雖然陌生,但演技不錯,尤其是車禍前後的轉變。雖然部份橋段及結局有點超現實,但無損整部電影的價值!
官方網站﹕
http://www.justfollowlaw.com.s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