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十字繡最痛



十字繡最痛?當然不是指繡十字繡時刺到手指的痛,而是指心痛。什麼原因心痛?最簡單是用了錯誤顏色的繡線刺繡。像這幅威尼斯的繡圖,雖然是套裝,但因要自己分開繡線,加上當時無繡線色版做參考,自己又經驗不足,所以便用錯繡線。背景的屋子由深咖色及淺咖色組成,其實按繡圖指示,兩種顏色所繡的位置應對調,即目前深啡色位置應繡淺啡色,淺啡色應繡深啡色。但我太遲才發現,恐怕拆掉重繡繡線不足,只好將錯就錯了事。雖然事後看起來不太明顯,但總覺得有點美中不足。




這幅FOREVER FRIEND 繡品,也是用錯繡線,不過今次除了心痛外,還有氣憤!皆因用錯繡線全因遭他人誤導。話說當時香港只有一間網上繡店出售繡圖(那間網上商店仍然營業,售賣盜版生意竟能如此興隆,真替在香港開繡店售賣正版繡圖與材料包的老闆們不值!),眼見繡圖便宜,便嚐試光顧。豈料收到繡圖時,才知道是盜印繡圖,已感失望(我支持購買正版)!但自己在購買時沒有查詢清楚,也無可奈何。FOREVER FRIEND 是由ANCHOR出產,故繡圖亦採用ANCHOR線。雖然 ANCHOR 繡線與DMC 繡線的色號有分別,不過商家既然在繡圖旁註明相應的DMC 線編號,我也沒有再次核對。心想人家既然開繡店營商,十字繡的知識應該比我這個新手豐富吧。豈料…我繡到熊仔的下巴及面側位置時,便發現顏色變化太強烈,通常繡線顏色會是慢慢地逐漸加深或變淺。後來輾轉在網上找到ANCHOR 與 DMC 顏色對照表,才發現問題所在。但當時已繡了一大部份,拆是心痛,不拆也是心痛,在兩難情況下,只好繼續繡下去。




這幅HERITAGE 的雀仔繡圖,成品已送給朋友帶往外國。這是我第一幅買繡圖,自行配繡線的作品。當時還不太懂得如何看繡圖的指示,不知道什麼是14 count、16 count,以為所有繡布也類似,只是顏色相異。在繡店買圖後(幸好這間繡店已結業),便順道在店內配繡線及繡布。老闆娘也沒有解釋什麼,總之給我剪一塊布配好繡線後連圖交給我便了事。刺繡時也奇怪,為什麼繡出來的雀仔有點兒粗糙。後來拿去裝裱時,手藝軒蔡小姐一看這件完成品,已立即說用錯繡布(當時用14 count繡布),氣得我真想當場大叫三聲洩憤!
我立下決心,下次要改用適當的繡布再繡一次,看看出來的效果會否更好!


經此數次慘痛經驗後,我發現尋找一間好的繡店猶如尋找一個"夾"自己的中醫,在尋找期間難免有不愉快的經驗,有些繡友推薦的繡店,自己卻覺得格格不入,不外如是。尋尋覓覓,方可找著一間契合自己的繡店。讓自己可以在繡店慢慢挑選心愛的繡圖,讓自己放心將自己的成品交給老闆裱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