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傻下傻下遊世界


我喜歡旅行,對古舊的東西有種莫名其妙的喜好與悸動。加上放長假在香港,也沒有什麼節目,不如去外地看看。於是每年一次的外地旅行,便成為我全年最重要的活動。
其實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是自助旅行。由找資料到安排行程,就如已預先旅行一次,套用一句廣告話﹕未出發先興奮!可惜就個人而言,自助旅行首要條件,要有合拍的旅伴。畢竟每個人旅行的喜愛有異,有人喜歡旅行時一日吃六餐,品嚐各地美食(對此我敬謝不敏,我就是在尼泊爾之旅中吃得太多,至今仍無法減掉這份"手信")、有人喜歡購物、有人喜歡地當地著名的地標一覽。我的癖好比較怪,喜歡一些古怪的地方,例如去韶關時,會特別乘差不多兩小時到南雄看昔日離開廣東的官道--梅關古道。現今古道只餘梅花數株、破磚處處,風光不再。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是浪費時間與精力。但對我來說,卻充滿趣味。可惜知音難求,當年大部份旅伴不是早已成家立室,子女成群,與他們下次自助旅遊,只怕要等到他們退休、子女長大之時,就是時間或旅遊目的地不同。膽小如我,又不敢孤身走走涯,所以非常佩服某位朋友,每年獨自去歐洲自助旅行三星期,我只能暗自羨慕!


除旅伴外,次重要為時間與金錢。畢竟去到異地再花時間找交輸工具,不是輕鬆的事情。加上有時迷路(雖然很刺激,迷路後找到目的地後又很有成功感),所花時間更多。而且個人購買機票及交通費,絕對是比團體昂貴!
在四無(無伴無錢無時間兼無膽)的情況下,只能參加旅行團。好處在於無需用腦,每次旅行時我的大腦都處於休息狀態,只會記著集合時間。壞處就是指定行程不可更改。所以每次去旅行前,會搜羅全港各大旅行的同一目的地的旅程,再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行程。
寫日記的習慣,很早便放棄。但保留了寫旅行日記的習慣,將旅行中點滴感想記錄下來,雖然有些寫得像流水帳,但相片只捕捉了剎那時光,日記卻為刻銘著當時的心情。

接下來千里之行,會以俄羅斯之旅開始,他日若有時間與心情,可能會補回昔日其他旅行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