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我家有隻天才犬﹕《你家汪汪IQ 大測驗》

最近在公眾圖書館的網上目錄搜尋資料時,偶然發現有本《你家汪汪IQ 大測驗》的書,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便預約這本書。

等了一個多星期,終於可以借到這本書。回家後急不及待便為我家小狗進行測試。測試共有七十條,包括狗兒的記憶力、推理能力、觀察力、空間能力、詞彙、語言理解力、好奇心、想像力等。作者稱這個結果是以一批家犬及一隻警犬的樣本的測驗結果而來!由主人觀察狗兒的日常行為,然後進行回答。完成及計算總分後,主人可參考書內的狗智力百分比排行表,看看有多少狗兒比你家小狗聰明。狗兒按聰明度大約可以分為幸福的白痴、普通的遲鈍、偶爾聰明、普通、比一般狗聰明、非常聰明、超級聰明及天才狗七類。經一輪緊張的測試後,終於證實我家小狗的智力高逹170分,屬於狗中的天才。這肯定我的疑惑,我常猜想,為什麼我家小狗聽我叫她過來,卻永遠動也不動,究竟她是聽不見我叫她還是假裝聽不見?現在我可以肯定以她的智力,她是假裝聽不見!其實對主人來說,無論測試中小狗獲得多少分,自家的小狗永遠比他人的狗兒聰明。誠如書中作者所說,不管是天才狗或笨笨狗,都需要主人的愛!
主人不單為狗兒,更可以為自己進行智力測驗,看看自己是苛求的主人、隨合的主人、溺愛的主人或是明理的主人。除測驗外,書有還有一些與狗兒相關的資料及小故事,還蠻有趣味!
此書還有一本姐妹篇﹕《你家喵喵IQ 大測驗》,是測試貓兒的智力。若大家對這兩本書有興趣,不妨去公眾圖書館借閱。若你家附近沒有這本書如何是好?不打緊,只需利用圖書館預約功用,每本書付上港幣$2.5,圖書館便會代為從其他圖書館中,找出你要的書並運送到你指定取書的圖書館,免卻大家舟車勞頓及從書架上找書之苦。其實香港的公眾圖書館藏有不少好書,但分散在全港多間圖書館內,大家不妨多多借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