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波持小姐--比德兔的故事,女兒當自強

我選擇自電影或話話劇,主要以故事會否引起我興趣為首要的考慮因素,有哪個演員參加演出,並不在我考慮之列。一來我認人其差無比,二來若故事不好,緃有天皇巨星參與其中,也不會令整個電影起死回生!波特小姐便是在這個情況下看的電影。最初以為這個故事是給兒童看,看了電影介紹才知道是部愛情故事(百老滙戲院的網站可以看預告片,真好!雖然有時被預告片吸引入場,然後發現全片精華就是預告片)。
片中的女主角五官平凡,但表情出奇地活潑生動,特別笑的時候,別有一番風情,回家再看資料,方知女主角就是"BJ單身日記"的主角!從網上找到到真正的波持小姐相片來看,個人認為真正波特小姐的樣子比女主角更清秀及倔強。但到了晚年,波特的樣子出奇的慈詳!
                                       
                                             
波持小姐有繪畫的才華,但懷才不遇,一直至中年時才因偶然的機會,可以出版書本,自此名成利就。事實上波特小姐已屬幸運一群。英國淑女,素以繪畫、音樂、刺繡為必修課目。但當時適合女人從事的職不多,若不嫁人,加上家無恒產,有良好家世及受過教育的女子,可以從事伴護或家庭教師的工作。若目不識丁,則只能擔當僕役等低下職位。無論從事什麼職位,所賺的薪金甚微薄。若非波特家堪稱富有,無需為生活擔憂,只怕波持小姐亦不會有機會學習繪畫及堅持自己的理想。
影評人石琪指片中常有一個老姑婆跟著波特小姐出出入入。我認為那個不是老姑婆,而是伴護。英國上流社會,淑女是不會單獨出街,認為這是有失體面的行動。淑女必須有一個伴護陪同,才符合禮儀。伴護可以是姐妺、母女、親戚,又或可聘請一些家世良好但必需謀生的女子擔任這個職位。
片中最令人叫絕的地方,波特小姐與好朋友米妮矢志不婚,米妮更大談結婚的可怕。但當波特小姐遇上求婚時,因恐怕傷了米妮的心及好像背叛米妮,所以不敢答允。當她告訴米妮這件事時,米妮即說若有求婚,即使是母親阻攔,也會輾過她身上立即嫁!那些結婚如何可怕的言論,只是一個沒有婚姻的女子自我安慰。最是寂寞女兒心,古今皆然。
可能有人認為此片較含蓄平淡,但我個人偏好簡單含蓄的愛情片,如"真的戀愛了"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有一個男子喜歡了自己好朋友的女友,一直沒有表白。當他們結婚後,他終於鼓起勇氣說出愛意,為的不是求回報,只是希望讓她知道。真正的人生中,又有多少人的愛情生活會精采萬分,很多時只是遇見一個人,平凡地相戀,然後結婚生子,十多年後大家一起變老。平凡也是一種福氣。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atrix_Pot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