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蜜蜂與花


很久沒有發表與刺繡有關的網誌,並非放棄學習,而是因為已完成初班的課程,現正修習中班課程中。初班時,每星期也要上課,上完課後要與時間競賽,在一星期內要完成功課,然後下次上堂交給老師檢視指導。但刺繡是頗花時間的工藝,越是心急,成果越不如人意。為趕上進度,盡使已筋疲力盡,也要提越精神做功課,結果失去享受做工藝時的愉快心情。幸好中班課開課首天,老師問我們課程進度的意見,最後決定將每星期上課一次,改為每兩星期一次。令我們有充裕時間預備功課及享受做手工藝的樂趣。
刺繡中班分三期,每期八堂及製作兩個作品。今次的作品中的花名我已忘記,姑且以蜜蜂與花名之。其實這個作品是第一期課第二個作品,第一個作品是菊花。可惜天資愚拙,作品中的菊花先後又繡又拆了三次,尚未達到菊花的形態。因趧著做這個蜜蜂與花的功課,暫且將菊花放下,留待遲些有時間去完成那難纏的菊花。
這幅蜜蜂與花,是我第一個 stumpwork 作品。stumpwork 是立體刺繡的手法之一,這次老師教我們用做絲帶花的鐵線做葉子,待繡好花後再將葉子加入作品中。繡後感想時,用鐵線繞葉子的形態時,很容易變形(左邊第一塊葉便是好例子)。而且用平針繡葉脈,很難保持葉脈的 V 形,葉脈不時變成由 V 形變成直線,而且左右面是斜度是不一樣!葉子的 stumpwork,真的很花時間及心力。老師云有位師姐做葉形 stumpwork 功夫了得,整塊葉子宛如織出來。

今次的花朵的難度在於,力度要夠,否則做出來的花瓣會凹凸不平或鬆散。另外四塊花瓣理應大小一樣,我的明顯是做得不好的例子,四塊花瓣全是大小各異。做完這些花後,因用力過度,手指也出現一道道勒痕。

到葉子插入作品中時,理應放得神態自然。我這幅是老師拿來做視範如何插入葉子,所以出來的結果當不錯。

我覺得我繡的蜜蜂們好像有點太大隻,似蒼蠅多過蜜蜂。而且數目好像多了點。
第二期的中班已經開始,第一個作品是小熊貓,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完成後放在網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