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第一及第二次的手工皂


     開工前,先擺好工具。


手工皂學了很多堂,雖然上堂時我都是旁觀無真正試做。但看多了加上參考多本手工皂書後,終於有信心親手做一次。在淘寶買了大部份工具及在香港買好油後,16/3/2014 終於第一次做手工皂。

今次跟"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 做中性潔膚皂。會用這本書是因為其他台灣手工皂書,大部份會用最少4種油做手工皂,對新手來說實在太冒險,買油要錢,而且部份貴價油可能要港幣60-80 一百克。一但失敗時,難免肉痛。而這本書,大部份的手工皂只要做三種油,即椰子油、棕櫚油及欖橄油。一方面價錢相宜,另一面若有興趣繼續做手工皂,這三種可說是基礎油,多少也會用到,不會有浪費之虞。這次做皂,在皂中加入粉紅石泥,不單將皂變成粉紅色。而且粉紅石泥有軟化肌膚角質層,有保濕、改善皮膚乾燥之用。因為手上沒有精油,完成時加入櫻花香精增加香味。

其他朋友也有興趣,所以一齊打皂。結果在手忙腳亂情況下,成功將打成濃稠的皂液入模。好不容易等到24 小時後,打開皂模一看,結果尚算成功一半,至少可成功變硬。




後模中最出來一看,勉強滿意。初次做皂兼試做回鍋染。將一部份皂保留原色,一部份加粉紅石泥,做出來有少少花紋效果,可惜只是上層有這個效果,下層還是保留較多的粉紅色。



切開後就只有六十分,因為太多氣洞。雖然不影響使用,但就不美觀。

 
 
 
皂一開始還是比較軟,而且鹼度一般高於10。要等四至六星期後,才算正式完成皂化程序及鹼度會降低於10後,才會正式使用。
 
一個星期後,皂變得比較硬,可以切出來。可惜掌握不好,切出來大少不一。今次成本大約40元,每人可以分三塊一百克左右的手工皂。相比買現成的商業皂便宜,更重是手工皂有商業皂沒有的甘油成份(商業皂的甘油成份會被製造商分離出來,賣給其他廠家做化妝品)。而且手工皂使用後,二十四小時內會被大自然分解,不會污染環境。而對我來說,我實在厭倦每次用完洗頭水、沖涼液產生的大大小小,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分解的膠瓶膠罐。而手工皂好玩在,可因應個人皮膚情況,使用不同的油脂,加入各式各樣的乾花、精油、礦物等(有台灣手工皂書教用清酒做皂),製造一塊絕對個人化的皂!最重要的是,做食物做完吃掉會增加體重,玩其他手工藝做完的成品要找地方放,但做完手工皂既不會變胖,存放又方便!
 
 
 
在完成第一次手工皂後,今次自己一個人做同一配方的皂。結果是想做渲染不成,變成分層手工皂!可惜切開後還是太多氣泡,要多多練習。希望日後可以做出完美的手工皂。遲些會再試不同的配方及做手工皂紿我家小狗用!
 
 

 
 
參考書﹕《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3種油打造純植物性天然手工皂》,石彥豪,台視文化,2010年


6 則留言:

  1. 我屋企附近有一間賣手工皂材料o既舗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都可以養起三間以上賣手工皂材料的店舖,外國應該更多人有興趣,外國有空間有時間去做手工皂。

      刪除
  2. 切開有點似午餐肉
    由個模脫出來時容唔容易整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餐肉!@@!脫模時其實已硬了七成,頭尾差一點會比較軟,中間只要不是太大力按下去都不會爛。下次見面時拿塊給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