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推理小說中的動物



狗貓是人類的好朋友,但在日本推理小說中出現的頻率卻不太多。最近看了我孫子武丸的
《京都獵人的冒險》這本小說一名討厭動物的三流偵探,在京都經營一間偵探事務所,原本是打算靠接些誘拐事件的案子來生活,只因鄰居是獸醫,在這名「好鄰居」推介下,主角於莫名其妙地接受和寵物有關委托,像杜賓犬綁架案、野貓殘殺案、擔任狗狗選秀會的護衛等等。雖然動物只是一個引子,但已經算是推理小說中少有多動物出場。書中備受主人愛寵的動物
對比主角的落魄,令主角顯得又可憐又可笑。書中故事情節不俗,部份反映日本的社會問題。



《京都獵人的冒險》
算是日常推理中一種,主角去破解謎團,這些謎團未必與死亡相關,重點在於解謎。最近也看了另一本日常推理 -- 若竹七海的《我的日常推理》,這本書以公司發行內部刊物,主角若竹七海尋到學長的朋友代為每月寫一篇短篇,全是小小謎題,但代價是容許作者以匿名寫作。這十二篇故事,有些是比較現實如猜客戶的女兒名字、有些則擬幻似真,充滿迷離味道。而看似毫無關連的故事,原來背後還包含著一個謎題。這個謎題的線索,又早已藏在十二篇故事中。但我想若非是日本人,或是對日本文化有深入研究,絕對是看不破這些線索。不過我對結局不甚滿意,覺得沒有足夠的理據支持,有點牽強。算是此書的一點瑕玼。話題似乎扯得有點遠,既然標題是瑣談日本推理小說中的動物,還是說回動物好了。




《京都獵人的冒險》中的主角,原意創立一間偵探社,卻屢次接受與動物有關的委託。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中的主角,原本想開一間什錦煎餅店,最後卻開了間尋狗事務所,希望幫走失狗兒的主人找回愛犬,豈料開業首單委托卻是幫老伯找失蹤的孫女與解讀古文書。看似獨立的兩件事,竟慢慢交纏一起。最初買這本書,以為會有小狗出場,豈料全書連狗影也沒有!不過此書情節出色,現在已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的互聯網,也在書內佔了一個重要部份。結局更出人意表,真相大白有時並不等於天理昭彰,可能這樣才更貼合真實吧。以上種種,足以彌補我在書內讀不到狗兒的遺憾。


日本推理小說中最著名的動物,非赤川次郎的三色貓福爾摩斯莫屬。赤川次郎三色貓(台譯三毛貓)系列,當年由博益出版,書中怕血的刑男主角片山、片山的妹妹晴美與片山下屬,鐘情晴美的石津,三人與具有推理能力的三色貓,這種新鮮人物設定與配搭,加上明快的劇情,令赤川次郎備受香港書迷歡迎,可惜自博益結業後,香港的赤川書迷,只能買台版三色貓看。赤川次郎在不少系列中的人物設定上,頗喜歡用三個人公式﹕一個糊塗、一個精明、一個憨直。好像戀母刑警系列中男主角大谷努、女警香月弓江、與很有氣勢的主角母親﹔小偷系列中機智冷靜的小偷丈夫淳一、衝動魯直的警察妻子真弓,對真弓懷有仰慕之情的真弓下屬﹔三姐妺偵探團中的三姐妹等等,皆是利用三個主角性格上矛盾製造火花與笑料。這些系列中,自己最喜歡便是小偷系列(無法,我素來偏愛神偷),不過已經很久沒有追看赤川次郎作品的心情,可能隨著人生不同階段會對不同作者有所喜愛吧。山村美紗的兩、三篇作品中,也曾有貓兒的出場,不過純屬破案關鍵,戲份只有短短兩、三行,未若三毛貓福爾摩斯般那麼多的出場機會。



貓兒既然有機會做主角,狗兒也不遑多讓,退休警犬阿正,在退休後來到偵探事務所,展開事業第二春。《完美的藍﹕阿正事件薄之一》及《阿正當家》前者為長篇,後者為短篇結集,特色兩書是警犬阿正為故事紀錄者,從牠的眼中去看整個故事的發展。身為退休警犬的阿正,在有需要時更會主動帶領主人找出破案關鍵。《完美的藍﹕阿正事件薄之一》為社會派的小說,故事情節比較沈重。《阿正當家》則氣氛較輕鬆活潑,作者宮部美幸更在此書最後一篇中登場成為主角,幽了自己一默。不知除了上述的小說外,其他日本推理小說中還有沒有動物?若有其他網友知道,不妨留言通知,讓我可以找來 看看啊!


1.《京都獵人的冒險》,我孫子武丸,木馬文化,2010 年 4 月

2. 《我的日常推理》,若竹七海,皇冠,2011年 3 月

3. 《尋狗事務所》,米澤穗信,皇冠,2008年 3 月

4.《阿正當家》,宮部美幸,獨步文化,2007年11月

5.《完美的藍﹕阿正事件薄之一》,宮部美幸,獨步文化,2007年4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