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北村薰日常推理之《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



以前看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導讀時,作者介紹北村薰的作品也屬於日常推理。但在香港,甚少見到有北村薰的作品,曾經2010年曾見過有《六之宮公主》,但看書背簡介時,有點弄不清書本內容,所以沒有購買。去年2011年在書店見到有北村薰的《朝霧》。此書封面標註著此書是《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最終話,有點擔心沒有看過系列其他作品,便跳看此書會否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但見書的價格不貴,打折後才七十元,加上是中短篇作品,心想看不明白應該有限度。猶豫再三,還是買下來。看完後感覺?我第一時間去公共圖書館網站,預約此系列其他四本書,將整個系列由頭到尾讀一次。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共有五部,按次序為《空中飛馬》、《夜蟬》、《秋花》、《六之宮公主》及《朝霧》。內的主角「我」,是大學修讀文學,喜歡落語(近似中國的相聲,但只由一個人演出,講述滑稽的故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自己喜歡的落語家春櫻亭圓紫,並一起解決了困擾大學教授十多年的謎題,自此結為忘年之交。這對解謎拍檔的合作方式,多半是由「我」發現謎題,獨自發掘謎題更多背景後,若仍然百思不得其解,便會找春櫻亭圓紫。這位落語大師聽完「我」講解後,總是輕易便點出謎題的真相或關鍵,再經「我」的思考下便得悉真相。其實櫻亭圓紫在另一面來說,可以說是位安樂椅偵探。除《秋花》、《六之宮公主》是長篇小說外,其他皆是中短篇作品。故事的謎題非常簡單,如為何數個女生,不停在紅茶店內一面喝茶,一面不停加入砂糖?幼稚園的木馬,為何會半夜失蹤,但白天又自動回到幼稚園?書店內的書,為何屢次被倒放?與朋友外宿旅行玩棋,其中一隻棋子不見了,卻又在冰箱內出現,謎題看似解決,但朋友竟在睡前向我說對不起,翌日朋友卻又否認說過,原因何在?這些謎題看似平平無奇,但作者在謎題背後想表達的主題卻很深刻,有男女間情感鬥爭、人性的貪婪、姐妹間的爭寵等等。
雖名為系列,其實若不依次序閱讀,也不會影響故事內容。但若順序由系列第一本《空中飛馬》讀到《朝霧》又會有另一番樂趣。何解?因為書內的主角「我」在第一本《空中飛馬》登場時,只是大學一年級,《夜蟬》是二年級、《秋花》是三年級生、《六之宮公主》是四年級生,而《朝霧》則是畢業後正式工作。由第一本書開始往下看,便看到主角及配角如何成長。主角由單純的少女慢慢成熟、主角的姐姐在系列中如何在情感中受傷,到結婚生女等。而一些在系列中曾經出場的配角或事,在系列後期會再次出場或成為其他故事中一言半語。所以若能由第一本書看起,當再看到他們的出現,讀者有會心微笑或「啊!這個人/事是之前那本書那個故事」的興奮感。《春櫻亭圓紫與我》另一個特色,是書內引用不少中西書籍,日本的經典如《源氏物語》、傳統落語故事固然不會少,唐詩也曾登場。據書末解說的文章指出,北村薰甚至有引用F.柯佩的《獅子爪》、巴爾札克的《貝特表妹》、泉鏡花的《天守物語》、《外科室》、里拉登的《殘酷物語》、《梁塵袐抄》、梭羅古勃的《小惡魔》等等。這個系列濃厚的文學味道,在《六之宮公主》一書中,表露無遺。
《六之宮公主》其實是芥川龍之介一篇作品,也是書內主角「我」的大四畢業論文。「我」因為偶然得知芥川龍之介稱此部作品是傳接球,因而翻查與芥川同時期的作家作品、雜誌,研究芥川與他們的關係、對文學的態度等等,最終破解芥川為何稱《六之宮公主》是傳接球的原因。若讀者對日本大正時間(1913-1926)的日本文學不熟悉的話,看這本《六之宮公主》會很辛苦。書內提及的那一大堆日本作家,我只知道芥川龍之介及菊池寬兩個名字而已,其他全是有看無懂,整本書我自己也只是跳著看。不過我很佩服北村薰的毅力寫出《六之宮公主》,因為內裏涉汲不少文學資料,我想這本書其實是北村薰的個人論文。不過,我更佩服日本出版社有勇氣出這本書,只能說日本讀者的質素及修養很高,否則很難暸解書的內容。若香港現在出一個論述五四運動作家的書,相信會買的人寥寥可數。


看完《六之宮公主》這本文學推理後,令我再次重看約瑟芬.鐵伊的《時間的女兒》及派翠西亞.康薇爾的《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兩本書。這兩本書的共同點,皆是尋找歷史上兇案的真正兇手。



約瑟芬.鐵伊與阿嘉莎.克莉絲蒂及桃樂絲.榭爾絲並稱為「英國推理三女傑」。三女傑中,阿嘉莎.克莉絲蒂及桃樂絲.榭爾絲兩位大量創作,而約瑟芬.鐵伊一生只著有八本作品,她作品雖少,但她的《時間的女兒》,被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稱為世上最佳推理小說。《時間的女兒》篇幅不長,中譯本只有短短227頁。故事以因傷卧床休養的警長葛蘭特,他的嗜好是研究人的面,他認為人的面相可分為犯人與非犯人兩種。他在養病期間百無聊賴期間,偶然得到英國國理查三世的畫像。認為此人的樣貌不像是犯人,卻被世人指稱他殺害兩個年幼侄子,以奪取王位(有關理查三世生平,可按此參閱)。於是葛特蘭努力找出當年歷史真相﹕理查三世是否真的殺害侄子?約瑟芬這本歷史推理手法如撰寫論文無異,首先找出傳說最先由誰傳出、與理查同時代的人有否聽過這個傳言、同時代的人對理查繼承王位的看法等等,一步一步抽絲剝繭,還原真相。其實作者在書內已指出,一些歷史事件經渲染後,後人往往只記得誇大後的故事,與真相相距甚遠,亦再沒有人會尋找真相,於是部份歷史人物,只能蒙上不白之冤。此書與《六之宮公主》相比,更輕鬆易讀。


派翠西亞.康薇爾是美國推理作家,曾從事社會新聞記者及法醫紀錄員,以女法醫史卡佩塔為主角,出版一系列小說大受歡迎。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追看女法醫史卡佩塔的書,但後來忍受不了書內的沉鬱冷硬的氣氛而放棄,不過《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是一本幾有趣的書。開膛手傑克在1888年,於倫敦殘殺了至少五名妓女,剖開她們的身體取走器官,事後更寫信給警方挑釁,但始終成功逃離法網(有關開膛手傑克資料,可按此參閱),令這五宗案件成為懸案。百多年來,眾人對誰是殺手一直眾說紛紜。康薇爾在《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中,利用現今科技,去找出這件百年前的連環兇案真兇。康薇爾認為華特.席格才是真兇。其中主要理據是開膛手寄給警方的信件中,驗出有席格的基因。除此之外,康薇爾旁以大量例子去佐證,作法嚴謹,例如由席格的童年、疾病去推論席格如何變成心理異常﹔他的畫作與兇案現場及死者如何類似等等。不過康薇爾始終只能以遺留下來的歷史檔案去進行推論,而當是的文件又有不少遺佚或受當時辦案手法而沒有確實保留下來。不過,將此書當作參看1888年的倫敦辦案手法與現今美國手法比較,也是一種樂趣。雖然真相是時間的女兒,可是有些事件縱使隨著時間流逝,始終只能沉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成為一個永恒的謎團。

1. 北村薰,《空中飛馬》,獨步文化,2008年6月

2. 北村薰,《夜蟬》,獨步文化,2009年1月

3. 北村薰,《秋花》,獨步文化,2009年9月

4. 北村薰,《六之宮公主》,獨步文化,2010年10月

5. 北村薰,《朝霧》,獨步文化,2011年6月

6. 派翠西亞.康薇爾,《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臉譜,2010年8月

7. 約瑟芬.鐵伊,《時間的女兒》,臉譜,2008年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