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三色桔梗花


今次的作品是桔梗花(Pansy),計劃做作一個小針包,但完工後至今仍未縫合,懶惰是原因之一,其次真的在有點不捨得用針刺這幅作品。

今次作品的線主要用DMC 繡線及金線。老師說初級同學會用繡線,高班的同學則用絲線。起初還不明白,當做花瓣、啡色的果實及樹葉時,才領悟為何會用繡線而非絲線。因為這些部份,需要用猶如織布的針步,一針一針織出花面葉面,然後放入棉花,創造立體的效果。做這些表面時,有時針步做得太大,有時做得不好看,常常要拆掉重做。此時不禁長嘆再三,幸好用了繡線,縱使拆掉多次重做,繡線也不會解體散掉。若改用絲線,還要是六股絲線合成一條繡線,針眼不單甚細,對初學者而言難以下針,而且絲線容易散掉,如斯過程定必痛苦不堪。此外,為了達到平均飽滿的效果,在繡到一半時便要開始放入棉花,同時又要小心避免棉花與繡線糾纏,否則完工時表面會顯露出絲絲白棉,漂亮的表面頓時變成了花面貓。


初時以為做花面葉面已經很難,原來最難是金線部份。所謂金線,當然不是全條線以金屬製成。而是線蕊是一條很幼的尼龍線,外面包著一層薄薄的金屬。當我刺下去再大力拉上來時,金屬線往往被棉花絆著,若此時用蠻力將線拉上來,金屬表面極可能被扯掉,空餘光禿禿的尼龍線在眼前晃動。結果我用光了老師給的金線,也無法完成作品。幸好以前的一幅十字繡作品,要用到金線,雖然顏色與老師給的金線有點不同,但尚能濫竽充數,順利完金線部份。

最後作品還要加上珠仔及金屬片,才算完工。不過我只加了小量珠仔及金屬片,因為我覺得太多珠仔及金屬片,令作品眼花撩亂。但老師笑作品的珠仔及金屬片只有寥寥數粒,看起來與不加沒有什麼分別。無可否認,其他同學的作品加入大量的珠仔及金屬片後,作品立即華麗起來,可惜華麗猶來並非我杯茶!

現實的桔梗花,顏色組合繁多,由純色到三數色並列也有,色彩妍麗。在互聯網中找到兩幅桔梗花的相片,給大家一起觀賞觀賞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