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天空小說之王--李我

他,一日收到八千封崇拜者的信;他,一本小說<蕭月白>的電影版權,已是普通人工人的五年薪金;他,每日在廣州坐飛機來香港陸羽飲下午茶;他,每日中午播放他的節自時,省港澳只有他一把聲,甚至有店舖午休只為專心聽節目;他,加盟麗的呼聲後,令麗的呼聲收費聽眾,在一個月內由不足一萬,飈升至二萬八千戶;他,是一代天空小說之王李我!
不要誤會,我年紀雖然已經夠大,但尚未大到曾經聽過李我的天空小說。我最多是在無線<香港八幾>的節目,看過他演相士覺悟恩這個角色。(知道<香港八幾>的朋友,大家年紀有多少,應該心知肚明。沒有看過的小朋友,這等同今日的<同事三分親>節目)。當時曾從父母口中,得知這個演覺悟因的演員,曾名動一時,一人可以聲演男女老幼等多種不同聲音。但李我當時有多威水,我還是看完這三本書才略知一二。

李我可算是早期的跨界別創作人,不但創作電影劇本、天空小說、粵曲,更曾自資辦報,刊登自己的天空小說的劇本等。但李我的生活,並非一帆風順,反之起伏甚大。其外祖本為太醫,因得罪官員而逃離宮廷,寄身民間。李我之母葉靄雲幼承庭訓,在廣州一帶行醫,薄有名氣。李我之父從商,家道殷實。斯時,李我之父謊稱正妻已死,李母遂承母命與之成婚。至李我七八歲時,其父帶李我及其母親回家見原配,方知受騙。因不堪受主母虐待,於是携子離家。輾轉來港,重操舊業,門庭如市。不幸其母早逝,家業復遭親戚侵佔。同時李我與女朋友私奔,奉子成親。可惜入不敷支,曾試過拔出口中金牙典當,以換微薄金錢養家(以口中金牙換錢,我曾在粵語舊片中看過,以為是做戲。看完李我的自傳,方知確有其事,真正孤陋寡聞)。
屋漏又兼逢夜雨,恰逢日軍入侵。夫妻艱苦渡日,李我之藝名,正是取之此時,意謂世界雖大,但只有夫妻你我兩人相對。及後妻子為生計前往廣州出售舊衣,繼而失去聯絡,李我遂我步行上廣州尋妻,方發現妻子已蟬過別枝。李我亦留在廣州生活,後來加入風行電台講天空小說,一講成名。其後先後加盟麗的呼聲、商業電台等,繼續其演藝生活。

李我的成功,除了能捕捉到當時求變的社會趨勢,不再講述古舊的章回小說如<七俠五義>等,反而開創以當時社會背景為題材的新天空小說,令聽眾深感共鳴。而其早期曲折的人生,為求生存曾從事不同行業的經歷,皆成為李我日後創作故事的素材。

三本書中除了李我有趣的人生經歷外,還可以側看當時的社會風氣。例如其中一節講述編撰戲曲的宗旨時,明顯當時的文人仍存有戲曲電影應附以教化的功能,若未能達到教化的目的,至少也不能誨淫誨盜。這種觀念在現今社會已經有所改變。
另外,當時的人很重視個人名譽及道德規範壓力之大。李我曾經試過被不同的人,以他在劇中的人物影射某行業或某人為名,向他勒索賠償。甚至有多份報紙的記者,以大字標題報導李我誘姦有夫之婦,希望李我為保名譽,給他們甜頭。李我氣得控告他們誹謗。最後多間報社高層聯合設宴謝罪及登道歉啟事,方能取消控告。這些經歷在今日看來,覺得匪夷所思,卻是當日的真人真事。

李我這三本書頁數不多,兩三頁即為一個小單元,很容易看完。除了可以一覽李我的人生經歷外,亦可以側見由民初至戰後香港的藝壇及社會生活,是一本輕鬆易讀的人物傳記。
註﹕5/2/2007 偶然看到亞洲電視的<斑馬在線>,當日恰巧邀請李我為嘉賓。李我先生雖然已八十多歲,仍然精神甚好,口齒伶俐。當日李我講述日治時期時吃人肉大包的故事,在自傳中亦有提及。7/2/08 的<斑馬在線>好像仍會邀請李我當嘉賓,有興趣一睹李我風采的人,不妨一看。

1)李我﹕《李我講古(一)﹕我的患難與璀璨》,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3年。
2)李我﹕《李我講古(二)﹕浪擲虛名》,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4年12月
3)李我﹕《李我講古(三)﹕浮生拾翠》,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7年5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