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九天俄羅斯之旅(一)

第一天(10/6/2007)﹕香港 ---> 上海 ---> 莫斯科
其實今年的旅行,原訂是乘火車去西藏!但自西藏鐵路開通後,西藏的旅行團團費高踞不下。加上04年時曾去西藏八天,今次再去純粹是想乘西藏鐵路。可是用一萬四千多元乘一次火車,實在太昂貴了,迫於無奈下放棄這個行程。但如果你很喜歡乘火車旅行,又有時間但不想自遊行,推薦參加工聯會旅行社舉辦的西藏團。由廣州乘火車到拉薩,車程差不多三天,再暢遊拉薩及林芝,回程乘飛機。全程八天共需約七、八千元。但在火車上的膳食自費。可惜我參加了俄羅斯團後才看到這個旅行團,否則也會參加這個火車團!最後選擇了俄羅斯,主因是父親很想去這個國家,加上最近簽證費降價,恰巧其他朋友也有興趣,便報團參加。

今次選擇參加金怡,主要因金怡會參觀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金環古城及諾夫哥羅德。其他的旅行社相同日數的旅行團,則要額外加收費用或只去其中一、兩個古城。雖然金怡沒有到齊九個古城,但也遊覽其中三個。此外,金怡在上海轉機往莫斯科,在出發同日便到達需俄羅斯,無需在機上睡覺(因父親在飛機上是無法入睡,我是一隻任何地方也可以睡覺的豬)
但最重要一點是,金怡首十名報團費用只需$9,999,是當時全港最平宜的俄羅斯團,加上千多元機場稅燃料附加費及一千元小費,全程只需一萬二千元。如此吸引優惠,當然第一個時間飛奔報名。代價是要出發前兩個月報名及承擔未能成團的風險。果然,出發前兩星期旅行社通知未能成團。但不幸中之大幸,是遲一天出發的團確定成團,無奈下只好申放多一天假期!幸好全團只有寥寥十四人(最年輕應該是我)!可以省回不少等全團人過關、拿行李、去景點去洗手間回來的時間!

不用在飛機上過夜的代價,便是早上五時半在機場集合,即早上四時便要乘搭通宵巴士,想到這兒已想尖叫!幸好後來延遲一班航機出發,改為七時半集合。順利飛往上海。上海的機場的硬件設施不俗,但略嫌店舖太少,出售的貨物重覆性高兼欠缺特色。最可憐是全機場只有一間微型書店,未能看書打發等候轉機的時間!



與香港機場有九成相似的上海機場,單從相片很容易誤認!
在飛往俄羅斯的航機上真的見證中國人民富起來這個事實。飛機中最少六成乘客是中國公民,可見國民外遊成風,令其他國家對中國遊客又愛又恨。可惜機上只有數部電視,於是在睡眠與看書中渡過九小時的航程。

到達俄羅斯時間為當地時間八時,俄羅斯的夏令時間比香港慢四小時,所以實為香港時間午夜十二時。因緯度高的間係,俄羅斯的天空仍高掛著太陽。俄羅斯的新國際機場入境部份設備較為簡單,有點像以前的啟德機場,以昔日大國來說實在有點寒酸。側聞俄航是停另一個機場,設備比這個仍在建築中的國際機場更落後。

走到海關,只見面前四五個閘口,排了長長的一條人龍。心想若以香港的過關速度,應該十分鐘內便能過關。可惜等候了五分鐘,便發覺不對勁。俄羅斯的入境人員會拿著的護照,東翻西弄仔細看五分鐘以上、再用五分鐘在電腦上敲敲打打。排隊期間,特然會有一個官員手拿四五本護照,要求護照的持有人跟著他離開。過一會兒這些人回來後,又再重新排隊入境。好不容易才排到官員前面。負責我入境的官員頗漂亮,她一面瞪我一面將我的護照翻來覆去。幸好我身上沒有帶違禁品,否則在如此凌厲的眼光下,只怕早已不打自招。不過,因護照上的相片已是多年前的舊相片,與現在有一定的差異,有點擔心被她誤會我持假護照入境,捉入黑房問話!經過漫長等待,終於順利過關。到達行李帶時,行李早已在運輸帶上孤零零地迴旋,等待我們的領取。這是我旅行經歷中第一次遇到行李比我早到!最後全團14人,合共用了一個半小時方能入境!導遊說這是俄羅斯入境的一貫的作風,相比下香港的入境官員真的和譪可親。

場內兌換店的比率,1美元對25盧布,大約3港元對10盧布。但去一次洗手間也要付10盧布,俄羅斯的物價一點也不便宜!
晚上的莫斯科略帶寒意,氣溫近似香港的晚秋,微冷又不會令人打哆嗦。離開機場沿著高速公路進入市區,沿途散佈著零散的木屋與大片的樹林,一點也像大城市。在漸暗的天色中,突現兩三座高聳的工廠,似為昔日發達的工業國留下證明。經過一小時多的車程,終於來到酒店。在入境時所填寫一份入境申報紙,這時也派上用場。不要小看這張薄薄的白紙,原來每到一間酒店,也要把這張紙交給酒店,由酒店向官方申報。若出境時遺失這張紙,有可能無法出境!真像當年開放初期的中國。

經過十多小時的舟車勞頓,終於可以上床休息,這時已是晚上十一時多,即香港時間早上四時。翌日還要五時多起床,預備飛往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

從房內看出去的景色,酒店前方有一片廣濶的樹林,好像是一個公園,可惜沒有時間入內參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