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跟蹤--現代忍者

無處不在的攝錄機,不經意下被攝入鏡頭的容貌,加現今香港人身上必備的上行動電話與八達通咭。這三樣東西,已經可以洩露我們的行踨、推測出我們每天的活動範圍。在 跟踨一片中,情報科就是憑著這三樣物件,鎖定目標人物,再由狗仔隊順藤摸瓜,揪出幕後黑手,破解整個犯罪團。

跟踨,Surveillance 是法文,原意指Eye In the Sky,可謂天上的眼晴。這個部門的警察,全是沒沒無名的英雄。他們在目標人士可能出沒的地點監視多天,幸運的會找到疑犯,不幸會一無所獲。但找到目標人物、找到罪證後,便會交由行動科的警察出手。此時,他們只能默默退回幕後,靜待下次工作。監視工作又沉悶,加上又要在短時間內要觀察及記下有與目標人士接觸的人和事,沒有足夠的體力、耐力與記性,根本無法應付。此外還要懂演戲,不幸被意外發現時,要懂得隨機應變,務求不可令目標人士起疑心,真是一份高難度的工作!對我這種見人即忘、觀察力弱的人來說,在短時間內是無可能說出一個陌生人的衣著、衣高及樣貌特徵。除此之外,跟踨隊隊員還要生得平平無奇,令人過目即忘。若臉容生得太有個性,很容易被人記著,功敗垂成。素聞一流的特務與私家偵探,其中一個特點就是要平平無奇,不可令人懷欵,才能完成工作。所以他們令我聯想起忍者,平時隱身在四周截取探聽有用的情報、有需要時便要喬裝打扮,唯一不同忍者有時要刺殺目標,跟踨隊的隊員卻無需出手!

其實警隊每個行動,皆由數個部門通力合作而成,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沒有情報分析科分析資料,初級找出嫌欵人物,跟踨科的警員便不能進行監視、搜集更多的證據,行動科的警員便不能抓捕犯人。

全片的動作場面及對話不多,但其中跟踨的場面令人吸引,令觀眾也不由自主屏息靜氣與隊員一起進行跟踨。街邊嬉戲的情侶、蹲在路旁的中年麻甩佬、剛從的士下車的斯文商人、收購二手電話的收賣佬、在街上拉客的營業員等,他們可能是正在工作中的跟踨隊員。還不時要轉變崗位與服裝,保持跟踨的工作。

初時以為這套是杜琪峰的作品,可能因演員班底與故事關係。後來才知是游乃海自編自導的作品,杜琪峰不少作品,便是由游乃海編劇,難怪會錯認為杜琪峰的作品。
片中各個演員,演技雖未能令人眼前一亮,但皆能各盡其份。反之徐子珊的演技比在電視中好及順眼,實屬意料之外。希望香港電影繼續有機會給不同的女演員機會演出,不然女主角來來去去老是楊千嬅、鄭秀文、TWINS等人是很悶的事。


任達華在這片中全面佬化,頂著大肚子、滿面鬚根,戴著一副舊眼鏡,是街上隨處可見的中年阿叔樣。在我記憶中,任達華這樣街坊的樣子,好像是首次(不知有沒有記錯,畢竟我腦海中最深刻還是任逹華的風流瀟灑的舞男形像)。雖然令次演狗頭沙展很有親切感,但我還是喜歡 PTU 中的有型阿SIR LOOK




最好還是邵美琪(無錯我偏愛邵美琪,由她做倚天的小邵時已經很喜歡她,所以緃使是偏見我還是要說﹕邵美琪演得好!)。看她身穿套裝,外表斯斯文文,卻滿口粗言穢言,我便很想笑。看她身在監控室,偏偏小組行動不如意加上隊員又不聽話時的無奈及擔憂,演出那種外剛內柔、刀子口豆腐心的感覺!

幸好片中沒有愛情線,很怕電視劇的公式﹕披著制服部隊或專業人士外衣,內裏賣的是愛情故事。反之任達華與徐子珊的師徒情,簡單可愛。港產片中,男人與男人的師徒多的是,男與女的比較少,但我看電影不多,可能有沒有為意。總比無線硬是要將男女師徒情變成戀人好,(那套胡杏兒與謝君豪的電視劇,忘記了劇名,浪費了謝君豪的演出!)好像男與女除了愛情外,不可以有其他情感的存在似的。

個人嫌劇本略有斑駁,明知梁家輝是極度危險人物,任達華亦曾說過自己可能已被識穿身份。在此情況下,在餐廳時便不應再跟踨下去。況且以梁家輝的慎密,明白現今社會科技進步,輕易可以暴露行踨,為何不禁止手下使用八達通,導致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結局。電影結尾時,雖有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之意,但我認為給梁家輝逃掉,可能更符合事實。
跟踨算是不錯的港產片,至少有紋有路,條理分明。但未能如槍火、暗戰、PTU等令我有震撼感,但仍然期香港多一些類似的電影,努力創作,不要一味胡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