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零極限》(Zero Limits)


會閱讀這本書是被序吸引,因為序中寫著對世間無論事或人,皆要心存「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我明白為何要對萬物心存感激與感恩,但不明為何要說「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翻開這本書第一頁。

《零極限》的作者喬.維泰利(Joe Vitale)是網路行銷大師,著作甚多,主要關於靈性行銷和催眠式寫作方面。也是早陣子著有《秘密》作者之一。如此享富盛名的作者,竟然也受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 PhD.)(以下簡稱伊)的「透過荷歐波諾波諾形成的大我意識法」(Self I-Dentity through Ho'oponopono, SITH,以下簡稱SITH)吸引。那麼這個學說有何獨特之處?

《零極限》中,伊曾受聘為夏威夷州立醫院為全職心理學家。他初到職時,那兒充滿暴力的病人,他們犯下謀殺、強暴、嗑藥、攻擊他人的罪行。病人不少要套上金屬製的腳鐐和手銬,以防止攻擊工作人員或其他病患。這些病患沒有戶外活動、娛樂或工作,往往一待數年,甚少能夠獲准離開病院。同時,病院工作人員的請病假比例極高。但當伊離任時,情況大為改善。暴力行為極為少見,病人不單不需使用腳鐐和手銬,病者甚至可以自我照顧及享受休閒活動或戶外工作,病患由入院到離開時間大幅減至數個月。員工士氣亦大大提升,不再經常請病假。但最神奇的是,如斯的巨變,並非伊為病患進行治療或諮詢,伊甚至不參加任何跟病患有關工作會議。他惟一所做的是,每次到病院之前、在那裡及離開時,用 SITH進行懺悔、原諒及轉化。

伊的學說其實源起莫兒娜.納拉瑪庫.西蒙那(Morrnah Nalamaku Simeona) 的「荷歐波諾波諾大我意識法」(Self I-Dentity Ho'oponopono),伊跟隨莫兒娜學習後再加以改良,成為「透過荷歐波諾波諾形成的大我意識法」。荷歐,在夏威夷語中指導致,波諾波諾指完美。據古代夏威夷人說法,錯誤是由被過往痛苦記憶污染的思想引起,荷歐波諾波諾便是一個方法去釋放這些能量。

以下撮取《零極限》的重點思想,驟看有點深奧難明。其實原書寫得甚為淺白,讀者跟隨初習此學說的作者,一同由淺入深。讀者隨著作者的疑問及伊的反覆指引,佐以作者及其他學員學習後的改變與實例,慢慢了解及印證這套學說。
學說的名字很長,但中心的意思卻很簡單﹕對自己的人生負全部責任。所謂負全部責任,並非單純為自己的言行負責,而是為你生命中你所看到、聽到、品嚐到、接觸到或以任何方式經驗到的人和事負責。無論是喜悅的、憎恨的、討厭的、傷心的也要負責、接受它、擁有它及愛它。因為現實中出現的一切,皆是由你內在投射出來,整個世界是由你創造,所以重點是你,而不是外在。要改變外在的一切,首先要改變你自己。要改變自己,便要治療你的生命。做自己,愛自己就是提升及治療自己的最好方法。提升自己後,也同時改善了世界。治療方法只有四句說話﹕「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

我們可以用兩種方式生活﹕記憶或靈感。記憶是思考、是人類集體無意識裏的程式、是舊有程式的重演。靈性則是神性給你的訊息(神性可以指上帝、生命、宇宙或任何用來形容較高力量的名詞)。神性是所有靈感的源頭。神性並非遙不可及,神性根本就存在你自己之內。你便是神聖的存有﹕零。神性就是零狀態,在這個狀態中,我們沒有極限、記憶或身份,只有神性。我們的心原本是處於零狀態,但隨著生活慢慢染上程式和記憶,神性漸昧。只有當我們清除所有的記憶,便可以聆聽及接收到神性的訊息與靈感。

生命中出現的一切問題並非苦難,而是機會。因為問題是過去記憶的重播,是為了再給我們一次機會,用愛去看這些問題,然後出於靈感而行動。清理記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清除工程猶如在廣大的草原中拔除雜草一樣,是長久而持續。零的狀態就是純粹愛的狀態。神性已經把所有的愛放在我們身上,愛是一直存在沒有停止。可惜些程式阻礙這個零狀態,只有透過「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就可以消除那些程式。事實上,當我們致歉時,並不是請求他人的原諒,只是清理自己而已。

以下為個人讀後感,並非書的內容。

這本書時,是我與同事關係最糟、情緒波動最劇烈的時候。我相信是我的守護天使指引我去讀這本書,帶領我在身心靈的道路上再前進一步。

學習賽斯時,已明白「我創造我的實相」(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和事,一切是由我所創造出來。但這個瞭解,只限於在知道理解的層面上,一直不大能在物質世界中實踐(物質世界是精神世界的相對)。但看完《零極限》後,立即當頭棒喝,猛然一醒,明白我與同事的不和,根本是我自己所創造出來,我必需為這件出現在我面前的人和事負上全部責任。當我再次面對這位同事時,我在心中重覆默唸「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原本充滿怨憤的心情,也為之平靜下來。可以說《零極限》協助我將賽斯的知識運用到現實中,令我以更寛敞的心面對生活中一切。

《零極限》不限於使用在人的身上,也可以使用在動物或死物身上。我們學賽斯的同學家中洗衣機不時出現故障,便使用了《零極限》的心法,對洗衣機多謝及感激它多年的服務,說出愛它及請洗衣機原諒自己後,洗衣機便如常運作。看似匪夷所思,但卻又真實存在。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能嗤之以鼻,亦可能茅塞頓開。無論如何,我為此負全部責任﹕「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和「請你原諒我」。願平靜與你同在。

《零極限》,喬.維泰利(Joe Vitale)、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 PhD.),方智出版社,2009年4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