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情信》與《讓我愛一次》

記得最初看話劇時,是看香港話劇劇團、中英劇團的作品。但近數年,這兩個劇團的劇目不大對我的脾胃,反而一些比較小型劇團的作品,更具吸引力。最近便看糊塗戲班的《情信》及團劇團的《讓我愛一次》。

情信》是美國當代著名劇作家及小說家艾亞‧葛尼( A.R. Gurney)代表作之一。今次陳文剛與魏綺珊再次合作,擔任男女主角。青梅竹馬的男女主角,因男主角熱愛寫信,縱使兩人日日相見,但由七、八歲起已不停寫信予女主角。及後兩人分別成長、出國留學、各自相戀、成家立室,數十年來書信不斷。互相訴說生命中點滴與甘苦。兩小無猜的男女主角,本來有機會發展成真正的戀人,可惜就是差了一點點。我認為劇中女主角說得對,就是太多的書信來住,阻礙他們之間的發展。因為現實中與書信中的形象出入太大,他們愛上信中的對方,卻又無法接受現實中的他/她。畢竟,現實中兩個人生活除了相愛,必需有更多的容忍、接受與遷就。或許這也是緣份的一種吧!他們之間的緣份,只足夠他們精神上談戀愛,一但在現實中真的結合,卻只能悲劇告終。
這套話劇其實甚考男女主角的演技,全劇男女主角沒有一場面對面的對手戲,只靠兩人各自讀出書信推展劇情,用聲線變化去交待兩人之間的喜怒哀樂,但陳文剛與魏綺珊依然可以帶領觀眾投入劇中,實屬難得。
 
同樣以愛為題讓我愛一次》就輕鬆熱鬧得多。首次看讓我愛一次》是2002年時由香港話劇團演出。當時的男主角一樣是陳淑儀,女主角就是陳淑儀的太太龔小玲。這套話劇雖然不俗,但今次重演我卻再買票入場,原因是被宣傳海報中陳淑儀的長髮留鬚型男 look吸引。陳淑儀這個形像實在太有型,小女子抵抗力低微,立即拜倒在他的西裝褲下。加上有我喜歡的歐錦棠,當然第一時間跑去買票。可惜觀看時,陳淑儀已剃去鬍子。不過若陳淑儀仍然用留鬚這個超有男人味的外形去演平凡小男人趙正男,相信都無甚說服力。
讓我愛一次》撮取都市中男女間不同的戀愛形態,有渴望追求真正愛一次,但又怕羞的小男人、有表面好色、實則膽小怕事的中年男人、有抱著合則來不合則去現代愛情觀的俊男、也有因為年齡漸大、不惜為結婚而結婚的大齡女子、有重視多表多於內涵的情侶等等,在劇中觀眾總可以在其中一個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陳淑儀重演趙正男一角,駕輕就熟,依然出色。歐錦棠演的獅雄演不俗,但個人認為歐錦棠最好的演出,是死老日記》。劇中論盡男女差異,我身為女仔看也笑得要死,若男仔或情侶看,一定感觸更多。反而令我耳目一新是梁翠珊。她演彌敦兩岸》中含蓄的姑媽、《阿媽話》中嘮叨的阿媽,給我印象是端莊賢淑,想不到在此劇中演想愛又怕的中年女性,也能演出豪放一面。

糊塗戲班
http://www.nonsensemakers.com/
團劇團
http://www.wholetheatr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