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孤島之謎》--有栖川有栖

 

這本書的封面是否很像青少年讀物?最初我也被蒙騙了,定神下才看清楚這是有栖川有栖的作品。

第一次看有栖川有栖(以下簡稱有栖)的作品是《虹果村的密室之謎》,我一直認為這是一部寫給青少年看的書。因為書內的一對偵探只有十二歲,一個是生於警察之家,卻希望投身推理小說創作的男孩、一個是矢志成為警探的推理小說家之女。全書內容節奏明快,推理的情節,非常吻合十二歲小朋友的思考方法。可能因為顧及小朋友的思路,所以在兇案謎題的難度不高。
 

其後再看有栖的作品是《山伏地藏坊的放浪》及《雙頭惡魔》。每星期一個晚上,平靜小鎮上的四五個居民會相聚於酒吧,一面品酒,一面聽遊歷四方的地藏坊講述疑幻似真的推理故事。可能個人實在太偏愛阿嘉沙.克莉絲蒂的短篇,尤其鍾愛瑪波小姐的探案,所以老是覺得其他推理小說作家的短篇難以超越這位<謀殺天后>(Queen of Crime),所以我對《山伏地藏坊的放浪》的評語是平穩。

有栖筆下眾主角中,以社會學教授火村英生及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系列及大學生偵探江神二郎及其同學有栖川有栖系列(又稱學生有栖)這兩組偵探拍檔較為著名。而《雙頭惡魔》及《孤島之謎》便是學生有栖系列的作品。

《雙頭惡魔》及《孤島之謎》內裏人物是一脈相承,但故事各自獨立。我便是先看《雙頭惡魔》,隨後才再看《孤島之謎》。《雙頭惡魔》之篇幅,比《孤島之謎》最少多了一倍,謀殺動機及佈局亦比《孤島之謎》雜複。因書內有兩件謀殺案同時進行,所以名為《雙頭惡魔》。此書與《孤島之謎》出版不知相距多久,與《孤島之謎》相比,是有明顯的進步。
 

《孤島之謎》雖是以推理小說中常見的孤島與寶藏為題材,但能推陳出新,藏寶圖的設計尤為巧妙。

有栖的作品最大特色,是喜歡挑戰讀者。在《虹果村的密室之謎》、《雙頭惡魔》及《孤島之謎》近完結部份,作者會有挑戰讀者之章,表明已將書內所有破案關鍵列出,讀者可以自行推理,與作者一同緝拿真兇。但對推理能力平平的我來說,最重要是推理合情合理、情節吸引,能夠成功找到兇手的機會極微。不過,有栖的寫作風格頗合我口味,日後應會繼續看他其他作品。特別最近迷上東野圭吾筆下的湯川學教授,所以對連宮部美幸也讚賞有加的火村英生教授甚感興趣,遲些會看看以他為主角的作品!

有栖川有栖,《虹果村的密室之謎》,台灣麥田出版社,2005年4月12日
有栖川有栖,《孤島之謎》,台灣小知堂出版社,2006年7月10日
有栖川有栖,《山伏地藏坊的放浪》,台灣麥田出版社,2007年3月15日
有栖川有栖,《雙頭惡魔》,台灣麥田出版社,2007年4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