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恐怖的人狼城》--世界最長的本格推理小說


一套四本的《恐怖的人狼城》,無論對作者或讀者來說,也是一個考驗。

由德國篇、法國篇、解謎篇及完結篇組成的《恐怖的人狼城》,據序中所言,全書約為四百萬字(據作者所言是寫了四千張原稿紙),中文譯本字數多少則不得而知。但中文譯本每本差不多有五百頁,在香港零售價約為一百二十多元一本,買齊全套差不多要港幣六百元。此書為二階堂黎人首套中譯本的書籍,在未曾閱讀過作者其他作品情況下,肯花錢買這套套書的讀者,真的要有很大勇氣與豪氣。以我個人而言,要我花一百元以上買書,除非對書的內容非常有興趣,或是很熟悉作者的風格,深信不會失望。否則面對陌生作者的書時,我盡量會先買一些便宜點的作品試閱。

而心急的讀者或喜歡先翻到書尾看結局的朋友,看這套書時可以訓練耐心。因為德國及法國篇是殺人過程,解謎篇也只是開始去解開一、兩個謎團,到結局篇才真真正正揭露所有真相,真是少一點耐心也不成。我利用每天上下班搭地鐵時間去看這套書,也花了差不多三星期才完成!

就作者而言,如何可以吸引作者不會半途而廢,絶對是一個大考驗。據書內前言所載,整套書在日本出版的時間橫跨三年。但作者藝高人膽大,不單膽敢用三年時間出書,更重要是他用同一個背景、類似的人物組合與殺人手法,分別寫出德國及法國篇。這兩篇作品雖然在各方面類似,但不是一個翻版。
全書以兩座傳說中的雙子城﹕青狼城及銀狼城為背景,兩座城位處德法邊境深山森林之中,隔著河流遙遙相望,自古這兩座城堡已流傳許多恐怖的傳聞。兩座城堡除了外表上有差異外,內部間隔完全一樣。兩組團隊因不同的理由,在同一時間分別受邀請往德國及法國的城堡,竟被困堡內,與外界完全隔絕。同時堡內眾人紛紛遇害,死狀詭異,兇手究竟是人、是鬼、還是傳說中的人狼?

德國境內,城堡眾多,其中有著名的新天鵝堡。
小說講究起、承、轉、合,有時在一本小說中較為難以清晰看到這個鋪排。但《恐怖的人狼城》這套書中上述手法則脈絡分明。德國篇為起篇,開始介紹城堡的傳說及歷史,並為連串的血腥兇殺案展開序幕。法國篇則進一步展示古堡另一面歷史及繼續發生連串殺人事件,解謎篇則名偵探出場,逐步解開看以不可異議的謎團。此篇亦緩和首兩篇的緊張、疑幻的氣氛,令讀者略為平靜心靈後,再預備迎接完結篇的衝擊。

全書揉合<哈梅林的吹笛人>(即是那個吹笛人幫助村民驅趕老鼠後,村民食言拒付酬金,吹笛人於是帶走村中所有小孩的童話故事)、人狼復仇傳說、納粹黨戰時的人體實驗、古代鍊金術、殺死耶穌的聖槍、神秘的卡巴拉知識等各種歷史傳說與詸團,穿插著推理小說中常見的隔絶的空間及密室殺人。縱觀全書,密室殺人的手法不俗,但個人略嫌殺人動機不足。若我是書中兇手,我不會製造這些聳動的殺人事件,惹人注目。畢竟除殺人以外,還有很多方法可以達到兇手的目的。

書雖然長篇,但內容充實,不會有作者為字數而故意拖長劇情的感覺。閱讀這套書時,可以像我一樣分開四本書看。其實看法國篇及德國篇時,不妨抱著看恐怖小說心情來閱讀。若想追求一氣呵成,或喜歡一面看一面解謎的朋友,就最好借齊四本才開始閱讀。如此則可前後對照,否則會像我一樣,看到完結篇時,對首兩篇情節及人物已有點印像模糊!

1)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德國篇》,台灣,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4月第1版
2)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法國篇》,台灣,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10月第1版
3)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解謎篇》,台灣,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7年1月第1版
4)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台灣,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7年3月第1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