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

 


































上畫了差不多三星期,才終於抽時間去看《玩轉腦朋友》。星期五晚八時多的場數,除了前排第一、二行外,全院滿座。


一直好欣賞彼思的動晝,但實際看的不多,喜歡的也不是怪獸公司》,而是《沖天救兵》(Up),現在又多了這套《玩轉腦朋友》。其實我認為彼思有些作品,是給成人看,只不過用動畫表達出來。《沖天救兵》開首那段男主角與其太太由童年相識、長大結婚、婚後種種經歷到太太逝世一段,雖然只十分鐘,甚至沒有聲音,卻感人至深,至少我是哭著看完這段。全片的男主角,並不是胖胖的童子軍,而是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甚至是被迫要入住的老人院的長者。我們多多少少可以在這個男主角身上,找到共鳴。年輕時,雖人沒有自己的夢想,但隨著實際的生活,家庭、工作,令我們主動或被動地放棄。夜闌人靜時,我們或許會拿出來緬懷一番,卻難再有實現這個夢想的衝想。但《沖天救兵》中男主角,在生命中最後階段,毅然再次踏上追尋夢想之路。是自我的實現,但也是想完成妻子的心願。看見他的勇氣,我們羨慕的多,敢於行動的少。




 而《玩轉腦朋友》中,更大將情緒與記憶這種抽象的概念,用動晝表達出來。對小孩來說,只是一幕又一幕,色彩繽紛的記憶球。但只有成人們,才會一面看一面暗嘆,我們有多少記憶被我們放入記憶堆填區,永遠徹底消失。又有多少被我們放入記憶深處,深到連我們有這段記憶也忘記。世人認為情緒中,只有快樂正面,才是好的情緒。而其他愁、怒、憎、驚的情緒,是壞的情緒。最好讓快樂主導,其他最好不要出現,如此人生才會美滿幸福。但事實上,五種情緒是互補不足,缺一不可,更沒有雖是重要,雖是次要。樂固然讓我們用喜悅角度去看人生﹔但愁讓我們可以更理解別人,及由愁引領樂的出現﹔失去驚恐,我們不會在遇到危險時因害怕而保護自己﹔憎與驚只是我們真實的一面。故此當情緒出現時,無論是喜、怒、驚、恐、憎,我們要做的並非抗拒,而是去接受及反問自己,為何有這種感受。




我看的是廣東話版,只能說配音為這套電影生色不少。尤其黃菀芝為阿愁配音,那種半死不活、眼中一切皆灰,令我徹底愛上阿愁。也可能反映我本性中,應該是愁比樂多,所以才會這麼有共鳴!而彼思動晝的幽默感,也是一絕。特別是片中母親暗示父親探問女兒學校生活時,父母間的情緒反應,及片尾老師、薄餅店員、狗與貓的情緒反映,實際得令人懷欵,彼思是否已暗中發明了情緒分析機,可以準確分析腦中由哪種情緒做主導!

還有看此片千萬要準時入場,不可錯過開首的火山短片。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當然看 2D,我覺得看 3D 其實好唔抵。

      刪除
    2. 過咗半個月先覆!!@@XXXD

      刪除
    3. 無法,雅虎將回覆通知放入雜件箱,我看到已遲,跟著便忘記了。我這個網誌自娛成份甚多,點似你個網誌讀者眾多!日日都有人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