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每年香港話劇團皆會有一套重頭戲,而本年的重頭戲便是《我和秋天有個約會》,宣傳重點是「麗花皇宮」台柱四朵金花劉雅麗、羅冠蘭、蘇玉華與馮蔚衡再續廿年情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延續篇。

翻翻資料,原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是1992年首演,至今剛好廿載。二十年前與一眾大學同學買學生票,在演藝學院樓上座位,伸長脖子看四朵金花的演出。因是最便宜的票子,位置自然欠佳,主角只是一個小點,但無損我們看戲的熱情。算起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是我第一套看的話劇。二十年後的今天,座位雖然位置好了,主角面部表情清楚入目,但情懷已異。以前一直覺得廿年,是一個很漫長的時間。豈料剎那芳華,彈指即逝。

今次演出中,不少演員皆曾參演《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潘燦良依然演家豪,周志輝仍是白浪哥,不過與廿年前相比,多了一個大肚腩。四朵金花現今除蘇玉華及劉雅麗外,羅冠蘭及馮蔚衡已鮮少踏台板。劉雅麗經多年浸淫,演技自有所精進。《聖荷西謀殺案》及《香港式離婚》演出不俗。《聖荷西謀殺案》更是少數我看過後,今我發惡夢的話劇,劉雅麗將劇中那令人不寒而慄的惡意帶出來。可惜演技精進,卻失去了姚小蝶初出道時那種清秀味道。最後一幕雖有昔日依稀影子,韻味卻失,更令人唏噓。蘇玉華簡直吃了防腐劑,套用劇中一句說話,依然是一個「容易受傷的歌女」。羅冠蘭演脫線的露露,依然能引起觀眾捧腹大笑。

說回劇本,當年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以六十年代歌壇為背景,穿插著四個歌女的姐妹情、男女間的愛恨糾纏,同時側寫當時社會及歌壇情況。《我和秋天有個約會》則循著相同的軌跡,以現今歌壇為題,諷刺目前歌壇只重包裝,充塞著欠缺實力及風格歌手的現像。主力寫鳳萍之子Danny 成為當紅的創作歌手,對樂壇商業操作看不順眼,對嫁作他人婦的舊情人既愛且恨。同時,交織Danny 和露露與大雞陸之子Bobby的兄弟情誼。






單論劇本,我覺得劇情流於單薄,未能太引起我的共鳴。遠不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有著細膩的姐妹情描寫。至於此劇最大賣點,麗花皇宮四朵金花重聚一幕,其中有點牽強,純屬可有可無,完全為滿足觀眾的希望而加插,縱使刪去此幕,亦無損劇情。惟一收獲,是劇中主題曲《我和秋天有個約會》及另一首《毒咒》(不肯定是否這個名稱),旋律與填詞比目前其他流行曲好聽。另一個發現是原來張敬軒唱歌幾聽,唱現場水準亦不俗,假如演出時不是"咪嘴"的話。

如果大家只是曾經看過《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希望對這個故事有個完結,那麼《我和秋天有個約會》不妨一看。但若抱著此刻水準可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媲美,則難免失望。我看完此劇後,最大希望竟然是想重看《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電影版。品嚐了一個不完美的仿製品,自然想重吃一個正版。其實與其上演《我和秋天有個約會》,不如由新一代話劇演員,重演《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可能更好看。不過,1992 年演六十年代為背景的話劇,說的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在2012年演六十年代為背景的話劇,則是說半世紀之事,新一代的觀眾可能欠缺認同。不過經典之為經典,就是無論任何時間欣賞,也能引起觀眾的情緒。至少我會很高興地買票入場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