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獵頭遊戲》與《寒戰》



看《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是因為誤以為這部是推理片, 因為戲名有真假兩字,我以為猜主角是否真兇。看《獵頭遊戲》(Headhunters)則以為是盜寶片。我最喜歡看盜賊片鬥智鬥力,如《義海雄風》。其實早陣子蠻想看《盜賊門》,但因時間關係,《盜賊門》與《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只能兩選一。最後選了《小學雞私奔記》,因為我想日後在電視台看到《盜賊門》重播的機會會比《小學雞私奔記》機會大。看《小學雞私奔記》的簡介,最初以為兩個小孩人小鬼大,學大人私奔。不要以為是《青青珊瑚島》般青春美麗(先旨聲明《青青珊瑚島》我是看電視重播版,我年紀雖大,但還未大到看首播。不過話說回來,當年的波姬小絲真是青春無敵,雖是同性也覺得她美得清麗。)事實上全片帶點沉鬱氣氛。兩個小學生雖是小孩,卻有著蒼老的靈魂。與其說他們是戀愛,更多是同病相憐。兩個無法被同輩與成人接受的小孩,只希望逃離令他們窒息的成人世界。而他們那種堅持自我的信念,對比在島上勉強自己活在謊言中的成人更為坦率。成人素以為小孩是純真無邪,其實有時小孩的世界比成人世界更殘酷,因為小孩不會用文明與禮儀去包裝他們的想法。
電影主角(左)與現實中的男女事主(右)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但與《小學雞私奔記》相比,反而顯得像一部童話,我的童話不是指純真,而是不像會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小鎮禮儀師賓尼,一向盡忠職守,熱心公益,鎮上沒有一個人不喜歡賓尼。相反富有的寡婦瑪芝刻薄成性,親兒另居他處,鮮有聯絡,孫兒與她為基金問題對薄公堂,連居於同一小鎮的親姐妹也二十年也沒有交談。賓尼因瑪芝先生的喪禮與瑪芝相識,熱誠的賓尼逐漸將瑪芝這座冰山融化,由幫忙處理瑪芝日常生活小事,漸漸開始可以動用瑪芝的銀行戶口,甚至一起去旅行。但瑪芝的強勢佔有性格,只想將賓尼留在自己身邊,令賓尼日漸無法忍受。一天賓尼竟然開槍槍殺瑪芝,將她藏屍雪櫃內。然後告訴全鎮人,瑪芝生病離家休養。期間賓尼用瑪芝的戶口內的存款不停為小鎮做善事,結果半年後瑪芝的股票經紀起欵,聯絡瑪芝的親人才東窗事發。奇在全鎮的人認為賓尼無錯,結果檢察官要將此案移往其他地方審理,以免小鎮居民擔任陪審團時偏幫賓尼。最後賓尼罪成,被判終身監禁。

全片其實沒有什麼高潮位,一開始我們便知道賓尼會殺瑪芝。導演只是一面拋出問題,如賓尼是怎樣的人、賓尼與瑪芝是否情侣關係等,然後由不同的鎮民講述他們自己的看法,將故事推展下去。最初還以這些鎮民是演員,但到結尾看介紹時才知道他們是貨真價實的鎮民,他們真的認識現實中賓尼與瑪芝,並親身經歷事件。反而演員只有三、四人。這部片子不知可否算是紀錄片。但導演在片內沒有加入任何個人推論或想法,只是單純表達他人的看法,由觀眾自己去下結論。若這片是香港導演拍攝,只怕已加入極多的個人推測,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經典例子便是《人肉叉燒包》、《雨夜屠夫》的片子。



那麼其實賓尼又是什麼人?他又為什麼要殺瑪芝?誠如賓尼的辯護律師所言,若賓尼是存心犯罪,殺人後他只需棄屍,便神不知鬼不覺。賓尼則聲稱他雪藏屍體,是為了日後要為瑪芝舉行正式葬禮。看完此片我個人認為,賓尼是一個需要及享受被別人倚靠的人,他喜歡照顧他人。所以他願意照顧瑪芝,但一方面他又無法忍受瑪芝的佔有。在這種矛盾下他忍無可忍地殺了瑪芝。但他的道德規範又無法接受此事,所以一面藏屍掩飾殺人的事實,一面又大做善事去彌補。但真相又是如何,我想連賓尼本人也不知道。

積伯克(Jack Black) 一向予我的感覺是諧星,想不到他一本正經演戲時也不錯。而且他為演好角色,曾前往監獄探望現實中的賓尼。《常在我心間》一代金像影后莎莉麥蓮演瑪芝太太,豪無困難將瑪芝的尖酸刻薄及強烈佔有慾表出來。全片最大缺憾是無高潮起伏不大,但用來消閒倒算不錯。




相反改篇自挪威犯罪小說家約奈斯博同名暢銷小說《獵頭遊戲》,雖然前半段以文戲為主,但後半段的緊湊戲情足以彌補一切。羅傑布朗(雅斯肯尼 飾)是挪威最成功獵頭公司的合伙人,妻子是美艷動人的畫廊負責人戴安娜(仙諾瑪高狄朗 飾),二人於豪華別墅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這個事業愛情兩得意的男人,卻有著嚴重的自卑。不相信妻子對他的感情,為了妻子謊言不斷,縱使入不敷支,也要維持奢華的生活。在嚴重缺錢的情況下,竟然兼職盜偷名畫。一直順利過著這種雙面人的生活,直至魏高斯(尼古拉高斯達華竇 飾)的出現,曾是出色的軍人及擔任電子企業的高層主管,為人風趣幽默,是羅傑客戶要求招聘職位的完美候選人。不過,最令人心動的,莫過於是他手上價值連城的名畫。陷入財困的羅傑,除了安排魏高斯面試外,更計劃如何偷他手上的名畫。但當羅傑成功偷取名畫後,卻是厄運的開始,妻子可能外遇、自己不單背負殺人的罪名、更被人追殺。是誰要置他於死地,妻子、情敵還是兩者聯手,為了報復他偷畫?還是另有內情?



戲名的Heandhunter ,不但指羅傑布朗日間職業,與戲的內容緊緊相扣,不過這要看完戲後才晃然大悟。結局峰迴路轉,出乎意料之外,不過尚可自完其說。特別羅傑,雖然是賊,但並非大奸大惡之徒,只是一時的軟弱與陰差陽錯,走上亡命一途。而羅傑這種人性,在一般人身上隨時可見,令他顯得可憐更多於可憎,亦因此令結局更為接受。電影美中不足是女主角不算太漂亮,所以較難說服觀眾為何男主角會如此神魂顛倒。挪威的電影拍攝手法不俗,很久不見不靠特技如爆炸,卻能營做緊湊的劇力。若非早知這是挪威片,還以為是荷里活出品。不過聞說荷里活已購買版權,不知故事內容會否大為修改?


與《獵頭遊戲》相比港產的《寒戰》便遜色得多。不過看《寒戰》,是因為很久沒有這麼多港產男星在同一部片子中亮相。聞說很多人對此部片子失望,以為會有連場動作場面。而事實上此片的動作場面出乎意料之少,主要是文戲的角力。不過故事內容只能說是水準之上,但不是最出色,我認為《竊聽風雲2》的橋段更精采,更遑論與《獵頭遊戲》相比。


中年的郭富城,比年輕時更有魅力。不過不知為何,我覺得他很似劉德華。林家楝演得也不錯,但不知為何總是星途浮沉,難以大紅大紫。片中男角眾多,可是看著一眾港產男星或女星邁入中年,新生代又沒有誰特別好看(無論樣貌與演技),真是有點唏噓。電影的內容不多說,不過我覺得有矛盾,劫警一事的策劃人既然有這麼強的推理及策劃能力,當廉署介入調查時,不會覺得奇怪嗎而產生警覺嗎?而且策劃行動的理由有點薄弱。但以港產片來說,尚算有新意。兼且可以說向香港的法治精神致意。不過結尾時為續集留下伏線,但續集若以伏線中的理由做主幹,便有點俗套。不過若此片若拍續集,也會入場支持港產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