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新參者》--拯救心靈的刑警


我素來無耐性追劇集收看,若每星期定時定刻看劇集還可以,但要一口氣追看多集,在電腦或電視前呆坐多個小時,對我而言是苦事。可惜偶然看了《新參者》,結果欲罷不能,努力追了十個小時,終於看完一套十集加特別篇《新參者之紅手指》。
《新參者》是指新參加的人,是東野圭吾於 2009年出版的書。在2010年4月至6月期間,被改編為日曜劇場播出,平均收視率為14.9%,主角加賀恭一郎(以下簡稱加賀)則由型男大叔阿部寬擔演。
一名新近移居日本橋小傳馬町的中年女子三井峰子被絞死,新調來日本橋警署的加賀也參與此件命案的調查。生活平淡的峰子,究竟被誰人殺死?是死者生前最後接觸的推銷員?是哭著對警探說因自己背叛而害死死者,兼發現屍首的峰子好朋友?或是與秘書俏俏交換暖昧眼色的前夫?
我頗欣賞開首第一集的拍攝手法,由死者生前在社區中漫步,到死者被絞殺時閃過的數個人像,寥寥數個鏡頭,最初還以為是普通過場,沒有加以注意。豈料這些鏡頭中出現的人,在往後集數中陸續現身,至此方悟看似隨意的鏡頭實質蘊念深意,結果我要看完所有劇集後重看第一集,才發現命案的玄機在這些鏡頭中早已暗示。

首集中,每個人看似隱藏著秘密兼有嫌疑,這是一貫的手法,否則劇情也沒法推展下去。首集中的嫌疑犯,死者生前最後接觸的保險從業員香川照之,演欲語還休、心中有鬼的表情拿捏得很好,令我還以為是為保險金殺人。外表有點平庸的香川照之,原來曾兩次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男配角,2004年在中國電影《暖》中任第二男主角,更憑此獲得第1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是名符其實的影帝。我弟弟更大力推薦我看《睹博默示錄》,他說香川照之在劇中有一幕演得非常出色,若日後有機會也要找來看看。


另一個我感興趣的演員是三浦友和。當年山口百惠大紅大紫時,我還是小孩。但三蒲友和與山口百惠結婚一事,連我這個小孩也有印象,可見當時如何轟動。山口百惠婚後完全退隱,三浦友和倒是一直參與演出。想不到年輕時不算特別英俊的三蒲友和,老了仍尚算優雅,不過不說我倒不知道這位叔叔是三浦友和。

當年山口百惠與三蒲和的婚照。

結婚三十年的老夫妻

三浦友和在《新參者》演死者前夫
原以為型男大叔會以傳統手法查案到最後一集為止,豈料劇情又出乎意料之外。每集加賀在查峰子兇案中,也因應證物不同而帶出一組人物。這些人物每個人也說謊及藏著秘密,誠如劇內女主角青山亞美所言,人是時常說謊,為逃避罪責說謊、為讓自己活下去說謊、為包庇別人說謊。而加賀在解開這些謊言時,也解救了他們的心靈、撫平他們心中的憾事。有其他刑警認為這些瑣事與命案無關,怪責加賀浪費時間。但加賀回答,找出真兇固然重要,但解救因命案而情感上傷心的人一樣重要。在開首九集中,每一集也藏著一個與情感相關的故事,有鬥氣祖孫、有古肅的父親與離家出走的女兒、有無法相處的婆媳、有背妻偷情的丈夫等等,而加賀在破解他們的謊言,證明他們的清白後,便會得到一個小線索,往找出真兇邁進一步。有其他人評論此劇劇情較悶,但我自己很久沒有看一套電視劇(無線的千篇一律的電視劇,不令我有熄電視的衝動已算好了),令我有溫暖及感動的感覺。

除了劇情外,另一個吸引我看下去是阿部寬。與東野奎吾另一部改編電視劇《神探伽利略》的男主角福山雅治相比,福山雅治是觀賞型,阿部寬則是實用型。千萬不要想歪,所謂實用型,是指這種男人可以在家中幫你擔擔抬抬,有問題時可以放心倚靠、協助你解決問題。福山雅治則是帶出街好看,但一碰便碎的花瓶!當然,這可能是受劇中的角色設定影響。《神探伽利略》主角大學教授湯川學是大學教授,本身理性過度,甚至可以說患上情感匱乏症,與人總是保持著疏離,他懶得去理解他人的感覺。相反加賀恭一郎外表看起來似是粗枝大葉,實則對人抱著無限同情與溫柔。他找到破案關鍵時不會大寫公式,相反只會神秘地一笑,然後拋出數個看似與案件無關的問題,卻又直擊核心。東野奎吾用同一枝筆,寫出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男主角。不過,《新參者》的中文版尚未推出,所以無法猜想書本與劇集的差距有多少。但因為劇集的吸引,倒令我非常期待中文版的推出。
與一連十集的《新參者》相比,只有兩小時的特別篇《新參者之紅手指》倒算節奏明快。一開始觀眾便知道兇手是誰,亦早知道主角棄屍逃避罪行一定失敗,心想真是一套庸俗的推理劇,但身為加賀的支持者,無論多爛的劇也要看完。熟料結局最後十五分鐘來個大逆轉,意外程度媲美《嫌疑犯 X 之獻身》,但貫徹《新參者》以情為骨幹的主旨。不知此劇是改編東野奎吾的作品還是編劇自行創作,不過似乎是改編的機會大一點。《新參者》另一特別篇《新參者之麒麟之翼》將於2011年3月推出,希望將來有機會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