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氣泡袋與四片口金

最近實在太忙,下班既晚,回家有時也是做公司的工作,累得要死,加上有幅送朋友的十字繡進入最後階段,僅餘的丁點時間,也全力去衝十字繡,希望早點可以見到成品,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做其他布藝手作。這兩個作品,皆是差不多一、兩個月前的作品。
先說這個氣泡袋,10/7/2010 上課四小時,只縫好了星型(袋頂)的表布、裏布及拉鏈,回家後一放個多月,最後才在八月尾,再花多兩天時間終於完工。因為時隔太久,不但縫份的指示線已掉色(雖然是用水消筆,但因空氣中有水份,放太久也是會消失不見)。更重要的是,我到最後一個步驟時,竟然忘了布及手帶的先後次序,若不小心弄錯,會變成手帶在袋子內,裏布在外面,面布在裏布的窘境!

結果用了無數的大頭針與反覆試驗多次,布邊也差不多完全散掉(麻布真的很容易散口!),終於一次過成功,無需拆掉重縫!完成後真的很有滿足感。

雖然袋子的設計不是太複雜,但感覺比上一次縫製貓貓手挽袋難(見挽袋.口金.布書衣),這個簡單的袋用手縫差不多花上兩、三天時間,很難想像古人用手縫製衣服要花多少時間。

內袋部份
其實上次學完方型口金後,一直心癢癢想試做四片口金。於是去圖書館借書後,便依書直縫。

這個便是我第一個四片口金,可惜出來的效果扁扁的,一點脹鼓鼓的感覺也沒有!有請教過其他人,推論可能是因為我用的舖棉不夠厚,所以導致這個乾扁結果!

首次做四片口金,頂端尚幸能夠匯合起來,沒有穿洞的情況出現,不過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其實全個口金最困難的部份,我認為是上口金。很多縫合線顯露出來,若手勢不好,會影嚮整個作品。


這款口金是按《Kelly's 私房口金包 》內的圖型製成。作者寫得不錯,解說詳盡,每個製作步驟也有圖片說明,連我這個口金初哥也能按書縫製出一個四片口金。而且書內的口金造型雅緻,款式眾多。其實看完這本書後,我還想創作三片口金及用厚舖棉再做一個四片口金,看看會否成功製造出圓鼓鼓的可愛口金,可惜暫時沒有時間做實驗!希望一、兩個月後,工作上軌道後可以進行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