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挽袋.口金.布書衣

最近有點迷上做布手作。
參加了 Anan 的課堂,成功手縫手挽袋。雖然針步還是不太好,縫直線還是歪歪斜斜,彎角部份還顯露線位,不過尚算滿意。

原設計的用布製成單條手挽帶,然後縫在袋頂,是近似化粧裝的設計。不過我嫌棄原設計的手挽帶太短,袋子只能拿著,拿久了會累。幸好在裁縫舖找到一對滿意的手挽帶。我最愛手挽帶梅花型的釘縫位。於是修改設計縫在手袋兩側,拿累了可以穿入手肘中。


眼見很多人做口金,於是也學做一個。結論是後難做,特別是將布縫上口金夾部份。下圖是第一次做縮縫,因為做得不好,由四方形變形成平行四邊形。第二張相是拆了兩次後的結果,依然未能成功,但緣於縫線用盡,勉強收貨。


第一次完成後的正面。

拆了兩次後的正面。

左邊正常得多。


口金內的線位做得不好,處處顯露縫線。

今次失敗後心有不甘,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做口金的書,我要再接再勵。不過日後倘再次做出畸型口金,不知有沒有主人收留?
這塊紫色布是啥東東?布書衣是也!

其實未去台灣之前,在香港曾經見過做布書衣的書。不過當時心想,若每本書也將一個布書衣包著,書架豈不是很快便沒有空位放書。後來在台灣,朋友告訴我,布書衣等如書套。當帶書外出時,可包著書避免被染污。眼見朋友在誠品拿著布書衣依依不拾(那個布書衣用台灣著名的花紅布製造,所以有點貴,差不多要一百港元),於是我拍心口保證做布書衣給朋友。但回來後,拖拖拉拉到現在才完成書衣一號。
下圖是布書衣的內裏。究竟布書衣如何用?登登登…開估。




一般的書是A5 尺寸,所以長高是固定,只不過厚度有分別。所以布書衣左面可以反摺,因應書本的厚度做調較。若書本薄薄的,便將多一點布穿過書帶。若書本較厚用時,則反摺少一點布,而書衣中間的花邊可當書籤使用。
這個書衣是試驗版,我希望掌握好技巧及布的裁剪後,才做一個美美、有刺繡的布書衣給朋友。鑑於是試驗版,所以只是簡單將兩塊布縫合,避免花太多時間及心思刺繡後,卻縫製失敗。其實這個書衣尚有很多改善之處。例如我買布時,沒有留意書內書衣製法是按A6 尺寸顯示,結果裏布不夠,勉強剪掉面布 3 CM 配合,結果反摺部份不夠多,容易掉出來。此外,書衣的高度比較寬,若再減 0.5 CM 比較貼合。雖然我老弟笑我浪費時間,他說包了包書膠後也可以用很久!我會繼續朝書衣之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