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手作狗衣服


最近無線正在播放的《老友狗狗》,邵美琪養的貴婦犬不時穿上不同的衣服,可愛得很。但沒有養狗的朋友可不要被誤導,以為每一隻小狗也愛穿衣服。我家仔仔小姐,最討厭便是穿衣。由一般狗衣服到小朋友穿的棉襖,牠全部不屑一顧。穿好衣服後,牠總會坐著不動。只有去方便或吃飯時,才勉強起身走動一下。我們猜想可能是衣袖包著牠的前肢,牠感到不舒服吧!本來我們也不勉強牠穿衣服,牠常常頂著一身厚毛,也不會凍死牠。可惜仔仔早陣子跟家父遠征時(由川龍上鉛礦坳,再下大埔,行了七小時),不幸被牛蜱叮咬,萬幸沒有感染什麼惡疾,但為了纖滅牛蜱,只好理了一身短毛。自此牠每天暖暖的被窩鑽出來後,總會打數個噴嚏。既然仔仔小姐討厭成衣,索性為牠度身訂做一件衣服,幫牠渡過寒冬吧!
在公共圖書館找到這本《舊變新﹕二手衣做狗衣服》。內裏有各式各樣的狗衣服,由雨衣到和服,由 T 恤到帽子,總有一款合用。

我很喜歡封面那件粗花呢毛織外套,另外這件披肩也不錯。

可惜我看不明書內這張複雜的紙樣。

最後參考了這款平面背心,來個土法製衣。

先去花園街的窗簾舖,找零碎的窗簾布。大大的一塊布,盛惠港幣二十元。雖然是窗簾,但布質平滑,仔仔穿上後不會有刺身的感覺。

拆除原本插入窗簾鈎的布塊,變成頸圍。

再找同色的 DMC 繡線,縫好布邊,防止布散掉。


因為沒有衣車,只好一針一線地慢慢手縫。對上一次用手縫製衣,是中一第一堂家政課,為自己做的圍裙。再次體驗以前沒有衣車的年代,用手縫衣服,真的很花時間啊!最後用了三個晚上,終於完工。
在背心尾端加上昨天在「夢工坊」上課時,買回來的蝴蝶。為小背心加添一絲生氣。不過小背心設計被我略作修改,原先腰帶魔術貼位於小狗腹部的位置。但這樣當小狗伏下來時,會感到不舒服。所以我將魔術貼的位置,改在側面。不過,完工後的背心模樣很怪,證明我沒有設計天份。不過,既然是土法製衣,當然以實為性為首。

看看仔仔穿上後如何。仔仔小姐很給我面子,合作地拍了兩張相片。


讓我們直擊訪問仔仔小姐穿上新衣服的感想。
姐姐﹕請問仔仔小姐,你穿上姐姐為你度身訂做的衣服後,感覺如何?
仔仔﹕抗議!抗議人類妄顧狗仔自由,強迫我們穿衣服!鳴鳴!
姐姐﹕抗議無效,駁回上訴。
仔仔﹕啍!你們可以強迫我穿衣服。但我會以不走動的和平抗議方式,表達我的不滿!
姐姐﹕你平常在家時,一樣是睡覺多過行路,所以還是乖乖地認狗命穿衣服吧。畢竟,獸醫的診費比人仔看西醫還貴。
其實據獸醫的說法,狗仔不用衣服,也可以禦寒。不過,香港人愛狗心切,總是用人的角度,去推想狗的想法。不過,我花了一番心血幫仔仔做衣服,為免這件衣服淪為地布,只好繼續要仔仔穿上這件衣服。希望仔仔多穿一、兩次後會習慣。
內藤朗編﹕《舊變新﹕二手衣做狗衣服》,世茂出版有限公司,台北,2006年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