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民俗怪譚推理--三津田信三

神話、妖怪傳說,是人類非理性的部份,推理小說講究的是邏輯,可以說是理性的代表,當二者合而為一時,會是不倫不類,還是另創新猷?端看作家的寫作功力。京極夏彥可以說是這類推理小說的代表作家,既有珠玉在前,那麼 2006 年出道的三津田信三(以下簡稱三津)又有何魅力,可以在短短一年內憑藉《如無頭作祟之物》一書,在日本2007年度各推理小說排行榜中,進入前十名?
因為對神話、妖怪及推理小說很感興趣,所以最初在書局看完三津的《如魘魅附身之物》此書的文案介紹後,猶豫再三後,還是掏錢買下來。畢竟從未接觸過三津的作品,而他的書打折後也要差不多一百元,買書還真是有點賭大小的感覺。不過,好奇心戰勝一切,所以才會有這篇網誌出現。
看完《如魘魅附身之物》後,覺得若單憑一本書去評論三津,似乎失之武斷,於是又去圖書館借了《如無頭作祟之物》。這兩本書的背景皆是四、五十年代的半封閉的日本鄉村,此乃作者深思熟慮的結果。當時的日本,西方文明正開始逐漸流傳,但鄉村等比較封閉的地方,還是保留傳統鬼神信仰。誠如三津自己所言,若背景設定為現代日本,傳統信仰淡薄的年代,讀者實在很難認同書內眾人對妖魔的恐懼。
《如魘魅附身之物》與《如無頭作祟之物》,前者以日本常有的妖怪鬼魔的附身傳說,後者則以被殺害的冤靈作崇為題材,在兩本書中皆發生連串不可思議的命案,究竟是出自神魔之力,還是人為之作?三津將大量的破案的細節,暗藏於書中各章節,要在結尾時,讀者才會恍然大悟。不過,兩本書的內容細節雖有不同,但同樣採用不同人的筆錄及雙胞胎兩點為設定,去牽引出故事,我認為三津實在有點偷懶。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如無頭作祟之物》,可能因為推理成份比較重。

喜歡三津的讀者讚賞他的作品,可以同時解讀民俗事象和破解推理謎題、不讀到最後一句話,根本無法得知這是本推理小說還是恐怖小說及真相似解似未解,兇手若明若不明的開放式結局等等,除首點外,我對餘下兩點不大認同。
在篇首我已指出,以妖怪結合推理最著名的作者非京極夏彥莫屬。京極的妖怪,是全日本人民耳熟能詳。與三津更重要的分別,京極是借用傳說中的妖怪精神與寓意,融入兇案中。而且京極雖說是對妖怪有興趣,但不致於盡信,這點可以從京極堂的口頭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可見一斑。
與京極相比,三津的作品則專注於地方性的傳說或妖魔,例如《如魘魅附身之物》中詳細解釋蛇神、山魔的信仰、地名演變與信仰的關係等等。同時三津自言,他的小說是以民俗學為媒介,結合推理小說與恐佈小說。三津在書內經常用推理方式,去解說各種神秘現象。但往往在結局時,在超自然方面帶出更多疑惑,並且暗示這些超自然神秘現像,並非人類理性可以解釋,這點可以說與京極最大不同之處。而真相似解似未解,兇手若明若不明的開放性結局寫法,對我來說,則覺得有點未完滿的感覺。

同時,因他的書是結合恐怖小說,所以書內不時出現一些鬼魅情節,以朔造恐佈氣氛。如《如無頭作祟之物》神秘出現及消失的似男若女的神秘訪客、《如魘魅附身之物》中聯太郎失蹤時面對的怪物等等,可惜作者只負責寫出這些場面,但在書內始終沒有寫出這些超自然現像是什麼,在寫作手法來說,是留白讓讀者想像。但我覺得有點可有可無,只是硬加插一些情節去加強詭異氣氛。與其他作家相比,則描寫手法仍嫌生硬,最少我看完沒有懼怕的情緒。個人認為綾 行人才是將推理小說與恐佈小說結合的高手。其作品《最後的記憶》、耳語系列的《人偶王子的魔咒》等,氣氛詭異但卻是本格推理,描寫過程中全無多餘情節,令人心驚膽震的氣氛自然而生,是少數我又要怕又要看的推理。

三津的書,在我個人評分表中,是屬於若圖書有館藏或有二手書出售時,不妨看看的書,但未致一出新書便要先睹為快。但三津作品已出版至第六本,目前撰寫中及預期今年內完成的《如幽女怨念之物》,更被不少日本讀者列為年度最期待作品,可見其書對部份讀者來說,仍有一定吸引力。

三津田信三,《如無頭作祟之物》,皇冠文化出版社有限公司,2009年初版

三津田信三,《如魘魅附身之物》,皇冠文化出版社有限公司,2010年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